2008年6月9日星期一

遗憾

这一次的遗憾,
是这一辈子都无法弥补,
恐怕连八辈子都无法偿还。。。
~~~~~~~~~~~~~~~~~~~
由于外婆家远在北部的柔佛,
只有新年和表哥表姐的大喜之日才会回去一趟。
由于中学的时候是参加华乐团的,
每年的新年,
外公都会想要听我拉二胡。
外公很喜欢华乐,
更喜欢二胡的声音。
可是,
当初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糊里糊涂的就进了华乐团,
也莫名其妙的学了二胡,
学业比课外活动重要麻,
再加上自己在音乐方面没什么天分,
只能用“学艺不精”来形容。
当然,
在外公面前不能丢脸,
又怕让他失望,
原来他的孙女只是个在乐团里滥竽充数的人。
为了不让他,
以及舅舅们失望,
我连续好几年都拒绝了他们要求,
甚至有一次有点故意的把弦线弄断,
用尽了很烂的理由来敷衍他们。
酱的想法,
也造成这一次的遗憾。。。
~~~~~~~~~~~~~~~
早些日子,
收到了阿姨打来的电话,
外公患上了癌症,
时日无多了。。。。
顿时,
脑子里一片空白,
怎么办?
我答应他要拉二胡给他听的,
要快了,
要快点去买弦线了,
要快点去借调音器了。
再过一些日子就是外公的生日了,
大家都希望外公能过个难忘的生日,
好让他在天上时,
也能想到我们团聚在一起,
帮他过生日。
没错,
这一次是我最好的时刻,
让外公听到我拉二胡给他听。
可是,
时间太赶了,
上完课后就得赶回家,
准备回去柔佛了,
没时间去买弦线。
那时我真的没预料到外公酱快就离开我们,
所以我一直认为一定还有下次的!
但是,
机会只有一次,
而且我错过了。
~~~~~~~~~~~~~~~~~~~~
过不久,
就收到外公已经不在了的消息。
再一次的,
脑袋就像上次一样,
一片空白。。。
不!
我还没拉二胡给他听,
没机会了。。。
爸飚车回柔佛的一路上,
爸妈都说,
你没机会了,
外公不在了,
后悔了吗?
一路上,
我都强忍着泪水,
我从不在家人面前哭泣。
~~~~~~~~~~~~~~~~~
终于到了外婆家,
看到的是一个一个泪流满脸的,
泣不成声。。。
无言以对。
一切的仪式都照着客家人的传统进行了。。。
一切都跟着烟消云散,
对我来说,
遗留下来的,
只是我们和外公小小的回忆,
与我欠外公一次二胡的表演。
为此,
我对舅舅做出了一个承诺,
下一次,
我会带二胡来柔佛,
在外公面前,
应该是外公的神主牌前,
拉二胡给他听。
在他生前我做不到我答应他的事,
现在他不在了,
我更加不可以再辜负他了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
一回到北海,
我积极的拜托学妹帮我买弦线,
向朋友借调音器。
原来,
这一切只是那么容易的事,
只在于你肯不肯用心去做罢了,
以前的理由,
只是我不肯的烂接口。。。
我错了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又再一次回到外婆家,
我就在外公的神主牌前拉二胡给他听,
我学艺不精,
再加上好几年没拉二胡了,
奏出来的音乐根本就像初学者一样,
如果没说要奏什么歌,
根本就听不出来。
~~~~~~~~~~~
奏完了。
有掌声诶,
舅舅,舅母,阿姨的掌声。
没错。
他们是为我鼓掌的,
是为我那走音的演出鼓掌的。
再一次的,
我又错了。
我这才发现,
他们要的并不是像电视上看到专业的演奏家的表演,
他们只是想看到我拉二胡的样子,
要亲眼看到他们的孙女拉二胡的样子
只是纯粹的好奇,
只是个简单的要求,
我却满足不了他们,
做不到这小小小的事情。

我的爱面子是造成这一次遗憾的元凶之一,
根本没必要想得太多,
太复杂,
这一切只是那么的简单,
和单纯。
我真的错了,
遗憾与后悔,
是对我的惩罚。。。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